JavaScript 版贪心算法题:分饼干

今天,我们要讲的是一道贪心算法题:分饼干。这道题也来自 LeetCode:

https://leetcode.com/problems/assign-cookies

本文将先介绍贪心算法的基础知识,然后使用贪心算法解决这个问题,所用的语言依然是 JavaScript。

贪心算法简介

贪心法,又称贪心算法、贪婪算法、或称贪婪法,是一种在每一步选择中都采取在当前状态下最好或最优(即最有利)的选择,从而希望导致结果是最好或最优的算法。简单来说,贪心算法的核心思想就是今朝有酒今朝醉活在当下。举几个贪心算法的例子吧!

1,一般人换零钱的时候会应用到贪心算法。把$36换散︰$20 > $10 > $5 > $1。先换大面额再换小面额!

2,但有时候贪心算法并不准确,比如上学时候,学渣使用贪心算法,坚持当下玩乐,但最后却没有好工作,当然前提是他也没有好爸爸。

3,在编程中,贪心算法可以解决一些最优化问题,如:求图中的最小生成树、求哈夫曼编码……对于其他问题,贪心法一般不能得到我们所要求的答案。

分饼干

了解了贪心算法,我们来使用它解决“分饼干问题”。“分饼干问题”的题目是这样的:

假设你是一个好爸爸(妈妈),你想给你的孩子们分一些饼干。每个孩子只能得到一块饼干,但每个孩子想要的饼干大小不尽相同。你的目标就是尽量让更多的孩子满意。

下面我们再用断言表示一下需求。编写一个方法 findContentChildren ,它接受一个表示饼干的数组作为参数,返回能满足的孩子的最大数量。

1
2
3
4
// 如果孩子的要求是 [1, 3, 5, 4, 2],饼干是[1, 1],最多能让1个孩子满足。
expect(findContentChildren([1, 3, 5, 4, 2], [1, 1])).toBe(1);
// 如果孩子的要求是 [10, 9, 8, 7, 6],饼干是[7, 6, 5],最多能让2个孩子满足。
expect(findContentChildren([10, 9, 8, 7, 6], [7, 6, 5])).toBe(2);

题目分析完了,让我们使用贪心算法来解决它!贪心算法的核心思想是坚持当下的最好选择。那么在这道题中,当下的最好选择是什么?答案是,先将“较小的饼干”分给“对饼干尺寸要求最小”、“最好说话”的孩子,因为他们最容易满足,这样才能最大化满足孩子的数量。那么,整个分配流程就应该是这样的:

  • 首先,将孩子们按“对饼干尺寸要求最小”排序,将饼干按尺寸大小排序。
  • 然后,判断第一块饼干是否能满足第一个孩子,能就分给他,否则就换个稍微大点的,直到满足这个孩子。
  • 满足第一个孩子后,再对第二个、第三个以及后面的孩子重复上面一步,直到饼干分完为止。
  • 最后统计满足了多少个孩子,并返回结果。

那么用 JavaScript 实现就是:

LeetCode/455-assignCookies.js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/**
* @param {number[]} g
* @param {number[]} s
* @return {number}
*/
var findContentChildren = function (g, s) {
var sortFunc = function (a, b) {
return a - b;
};
g.sort(sortFunc);
s.sort(sortFunc);
var i = 0;
for (var j = 0; i < g.length && j < s.length; j++) {
if (g[i] <= s[j]) {
i++;
}
}
return i;
};

至此,这道题就做完了!你理解贪心算法了吗?如果不理解,可以再做几道题练习一下:

https://leetcode.com/tag/greedy/

上面的网址是 LeetCode 的所有贪心算法题目,从易到难均有,祝你刷题愉快!

教程示例代码及目录

示例代码:https://github.com/lewis617/javascript-datastructures-algorithms

目录:http://www.liuyiqi.cn/tags/数据结构与算法/